地球瞬息萬變,失序的疫情時代、混亂的國際局勢、糧食的短缺危機;飲食產業面對消費模式的不斷轉變、生產成本增加、原料短缺等多方夾擊,飲食產業要扭轉困局,必須改變固有的產業模式。

永續發展是近年不斷被強調的理念,飲食作為人類生活的「必需品」,其供應的穩定性需仰賴地球環境的健康。飲食產業要想從困境中復甦,必先啟動永續作為、找到飲食的N種可能。

而在這變動時代中持續創新突破的飲食產業品牌、投注學術資源改變飲食環境的大學團隊,以及有滿滿創意點子的大專院校學生看過來!「2022食創獎」已從2022年7月1日~9月26日開放報名,一年一度的飲食產業年度盛會,你絕不能錯過!

食創獎每年吸引破百品牌參與、3年共414件創新方案報名

《食力foodNEXT》自2019年創辦台灣唯一飲食產業創新專業評鑑「食創獎」,3年來共累積有365個品牌廠商、414件方案踴躍報名參賽,顯示出對飲食產業革新的重視,更盼創新作為能被看見。

過往三年的「評審團大獎」分別由全家便利商店、漢寶農畜產企業以及家福股份有限公司奪得,企業創新能力備受肯定!手刀報名「2022食創獎」,你可能就是本屆的得獎者!

「食創獎」盼鼓勵飲食各種創新可能性 本屆新增「大學、學生」組別

「2022食創獎」共分為三大組別徵件,範圍包含飲食產業業者、大專院校、全國大專院校在校生(含博士班、碩士班、大學部,不限食品科系)。盼將飲食創新精神從飲食產業擴及到學術資源投入的社會改變,以及鼓勵學子發揮研發創意、為產業注入新意。

「產業組」望為台灣社會評選出各類別之年度飲食產業典範,讓社會看見飲食產業如何在動盪的消費市場,持續挑戰自我,進行升級、轉型或跨域創新嘗試。「產業組」獎項類別包含「社群行銷、企業永續、包裝技術、設計美學、食品飲料、餐飲服務、產業服務」等7大類創新獎項。

此外,大學實踐社會責任已成社會永續發展的重點,本屆新增的「大學組」可報名「USR永續創新」獎項,欲鼓勵大學以飲食產業、飲食需求、飲食永續等為出發核心所執行的計畫,刺激地方創生、環境永續、提升食品安全、幫助產業鏈結、關注特殊族群飲食需求等。

「學生組」則有「食品飲料創新」獎項可供報名,盼學子發揮創意,以台灣在地食材為主原料,設計概念叩合「綠色永續價值」為主來撰寫計畫。

加碼獎勵!產業組獲獎者可獲得最高50萬元行銷資源

「2022食創獎」為獎勵持續創新突破的作為,凡完成報名者,每間公司/團隊可得到2022年12月《食力》季刊一本。「產業組」將另抽出10名報名者,可於2023年在全台最大飲食試吃平台「食驗室」免費上架一檔試吃體驗活動。

各獎項入圍決選者將頒發入圍證書一式,並依評審團評議結果給獎,頒發三星、二星、一星獎座(數量依入圍名單為定)。此外,產業組與大學組的每間公司/團隊可獲得2023年《食力》季刊一年份(共4期)。

而產業組的七大獎項得獎者可分別獲得價值50萬(三星)、30萬(二星)、20萬(一星)的《食力》行銷資源宣傳,並可免費使用「食創獎商標」在其獲獎產品包裝和媒體宣傳上,為期2年。

橫跨各專業、史上最堅強多!32位專業人士組成堅強評審團

本屆「食創獎」邀集7大領域單位進行初審,並由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所長廖啓成領軍,齊聚產業趨勢觀察、公關行銷、食品飲料研發、美學設計、餐飲美食、供應鏈管理等相關背景的32位專家組成複審評審團。期望以永續的理念,為飲食消費環境創造新價值,驅動飲食產業持續正向發展。

【初審合作單位】(依首字筆畫排序)
‧台灣包裝設計協會
‧台灣設計聯盟
‧社團法人台灣食品技師協會
‧商業發展研究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餐旅學院
‧雪芃廣告集團
‧優樂地永續服務股份有限公司

【複審評審團】(依姓氏筆畫排序)
‧王馥蓓(電通集團企業永續發展合夥人)
‧朱竹元(優樂地永續服務公司董事長、中華公司治理協會副理事長)
‧吳永強(社團法人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理事長)
‧吳明錡(台北醫學大學跨領域學院執行長)
‧李明元(客意直火比薩共同創辦人、麥當勞前亞洲區副總裁)
‧李偉文(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李培芬 (社團法人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總顧問)
‧李銘鈺(台灣包裝設計協會理事長)
‧李應平(台灣好基金會執行長)
‧阮淑祥(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執行長、TVBS總經理室顧問)
‧林 泉(MUME Hospitality Group創辦人)
‧林鑫保(財團法人台灣設計研究院副院長)
‧施坤河(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所長)
‧翁偉智(凱絡媒體副總經理暨電通行銷傳播集團社會影響力領導人)
‧高琹雯(知名美食評論家)
‧張寶誠(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盛治仁 (雲品國際酒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許呈湧(呈曜包裝事業有限公司總經理)
‧陳彥安(遠景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陳時欣(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
‧葉佳聖(社團法人中華食品安全管制系統發展協會理事長、南臺科大餐旅系副教授)
‧廖啓成(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所長)
‧劉 怡(思渥品牌顧問董事總經理)
‧蔡宗佑(天主教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講座教授兼事業處事業長)
‧鄭司維(台灣科技大學設計系專技副教授)
‧鄭揚凱(社團法人台灣食品技師協會榮譽理事長)
‧盧諭緯(台灣數位媒體應用暨行銷協會秘書長)
‧謝中川(SHAPE雪芃廣告集團執行長)
‧謝昌衛(國立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特聘教授)
‧謝榮雅(奇想創造創辦人)
‧韓世國(點睛設計創辦人)
‧嚴德芬(頤德國際事業群總經理暨CSRone永續智庫創辦人)

要打破層層困局,必須持續創新、不斷超越自我,才能戰勝疫情時代!無論你是企業、大學或學生,我們誠邀您一同共襄盛舉,趕快手刀報名!

 

2022食創獎徵件資訊:
報名時間:2022年7月1日~9月26日
食力youtube線上直播說明會:2022年7月25日(一)16:00~17:00
欲了解更多活動詳情請至「2022食創獎」官網參見相關資訊,或電洽(02)23518831、service@foodnext.net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