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食品安全,構築健康未來

2021年6月7日慶祝的世界食品安全日旨在引起關注並激勵行動,幫助預防、發現和管理食源性風險,促進食品安全、人類健康、經濟繁榮、農業、市場准入、旅遊業和可持續發展。

今年的主題是“保障食品安全,構築健康未來”,強調安全食品的生產和消費對人類、地球和經濟有著直接和長期的好處。認識到人類健康、動物、植物、環境和經濟之間的系統性聯繫將有助於我們滿足未來的需求。

聯合國大會認識到影響所有年齡的人,特別是五歲以下兒童和低收入國家居民的食源性疾病的全球負擔,因此在2018年宣佈每年的6月7日為世界食品安全日。2020年,世界衛生大會進一步通過了一項關於加強食品安全方面的努力以減輕食源性疾病負擔的決定。世衛組織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糧農組織)與會員國和其它相關組織合作,共同推動世界食品安全日慶祝活動。

食品安全是政府、生產者和消費者的共同責任。從農場到餐桌,每個人都有責任確保我們消費的食物是安全和健康的。通過世界食品安全日,世衛組織努力將食品安全納入公共議程的主流,並在全球範圍內減輕食源性疾病的負擔。食品安全是大家的事。

行動呼籲

1. 安全保障——政府必須確保所有人都獲得安全和富有營養的食品

2. 安全種植——農業部門和食品生產者需要採取良好的種植方法

3. 安全經營——經營者必須保證食品安全

4. 安全教育——消費者需要瞭解什麼是安全和健康的食品

5. 團結協作,保障安全——讓我們共同努力,確保食品安全和健康!